「澳門青年國際禁毒大使培訓計劃」發佈會 青年.展藝嘉年華2023暨沙漠植樹體驗之旅紀錄片首映禮 第六屆傑出少年 2023年「逆轉時空」預防藥物濫用體驗室 穗港澳台青少年親子關係、父母管教及子職角色 青年●展藝嘉年華

服務單位

違法青少年短期宿舍

 

中心簡介

  於2007年10月17日實施的『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中,引入了『入住短期宿舍』的教育監管措施,為配合此項措施的執行,社工局設有違法青少年短期宿舍,宿舍內設有勵青中心(男青少年區)及勵新中心(女青少年區),並委託澳門基督教青年會管理。

 

服務對象

  由法院判予『入住短期宿舍』措施的男女青少年,入住對象的年齡主要為12至21歲。

 

服務目的

  藉著規範化的宿舍生活,按青少年個別的需要安排輔導活動,培養學習遵守社會規則,同時陪伴青少年重整生活、反思生命及確立未來的人生。

 

服務內容

˙生活照顧:宿舍為舍生提供三餐膳食以及日常生活之必需品,舍生在入舍時均需接受健康檢查。

˙生活訓練:舍生在舍期間,需自行清洗個人貼身衣物及打掃住宿空間,藉此提升其自理能力。

˙體能訓練:藉著體能訓練,鍛鍊舍生有良好的體能及紀律意識。

˙個案輔導:由專責社工為舍生提供個別之輔導服務,認識、控制、表達自我情緒,建立正向價值觀以改善其行為表現。

˙小組訓練:配合舍生之個人成長及需要,提供發展性、預防性及補救性之主題活動,多方面提升其認知能力及社交技巧。

˙團體活動:為舍生安排不同的興趣小組及戶外活動,讓舍生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及發掘自我潛能。

˙親子活動:定期為舍生及其家長舉辦親子活,目的透過活動增加雙方的溝通互動,重建親子關係,另外也會舉辦各類親職教育活動,加強家長對舍生的了解及提升教養知識及技巧。

˙生涯規劃:因應舍生之能力及興趣,探討目前面對之升學問題或就業方向。

˙學業輔導:為輟學及在學舍生開設學業輔導項目,為舍生提供教育課程及學業輔助,個別化整頓舍生學習基礎,準備各入學考試及讓舍生重返學園能跟上程度。

˙職業培訓及轉介:因應舍生不同之需要,舉辦培訓課,讓他們在實踐中學習職業技能;同時提供轉介服務,以協助舍生解決就業問題。


Copyright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 澳門基督教青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