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國際禁毒大使培訓計劃」發佈會 青年.展藝嘉年華2023暨沙漠植樹體驗之旅紀錄片首映禮 第六屆傑出少年 2023年「逆轉時空」預防藥物濫用體驗室 穗港澳台青少年親子關係、父母管教及子職角色 青年●展藝嘉年華

青年會運動簡史

青年會運動起源

基督教青年會(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 簡稱YMCA)是由一位英國青年基督徒佐治衛良(George Williams)於1844年在英國倫敦成立的。

佐 治衛良出生於英國農村,以務農為生。在他16歲那年,隻身前往Brigewater市開始其學徒生涯。1841年,佐治衛良學徒期滿後,便前往倫敦聖保羅 大教堂附近的一家大布店工作。當時的英國正受著工業革命的影響,社會迅速變遷,趨向工業化及都市化,不少像佐治衛良的青年人從農村湧到大城市中工作,在布 店中跟佐治衛良同樣年輕的僱員共有一百四十名,而倫敦市內則有十五萬名類似的勞動人口。

在高度工業化的英國,當時大部份的年輕勞工每天需工作長達十三至十四小時,因此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與正常的娛樂生活,再加上工商業競爭激烈的壓力及常常加班的勞累,許多人染上了酗酒的惡習,導致生活放縱與墮落。

佐 治衛良處於這樣的環境中,又受到當時著名的佈導家查理士芬尼(Chrales G. Finny)所主張的“基督徒必需信仰與生活合一,培養高尚的道德生活"的思想所影響,佐治衛良決定與幾位朋友一起讀經及分享查理士芬尼的著作,並每日一 起禱告,以改善全體僱員的道德生活。他們的熱心感動了布店的老闆,不但使他悔改信主,還經常資助經費及參加他們的聚會。此後,這種幫助年輕勞工重建信仰與 提高道德水準的風氣,逐漸影響到鄰近的工廠與商店。

1844年6月6日,佐治衛良與另外十一位青年基 督徒,在倫敦正式成立基督教青年會。此後青年會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並於1855年正式成立“基督教青年會世界協會"(The World Alliance of YMCAs),並在瑞士日內瓦定為永久會址,作為全世界YMCA的總樞。協會同時通過“巴黎本旨"(The Paris Basis):“基督教青年會之旨趣,在聯合同道青年,即凡願奉耶穌基督為上帝與救主,心信躬行為其門徒,更願推廣天國於青年之間者。"成為各國YMCA 共同的宗旨與運動的方針。此後,世界各國YMCA的代表們,每四年必聚集召開世界大會。

在1973年第六屆YMCA世界協會大會中,除了重新認定並保持“巴黎本旨"原文外,還附加了“康帕拉"原則。原則如下:
1. 謀求全人類平等機會與正義。
2. 致力及維護人與人的關係,以愛心了解其特有的環境。
3. 致力及維護YMCA及社會中之組織與制定以包容那些忠實,有深度及創造力的事情。
4. 致力及維護領袖人才及事工的典範,以見證基督徒多方面及深遠之經驗。
5. 致力於全人的建立。

 

 

澳門基督教青年會發展歷史

基督教青年會運動在澳門由籌備階段到正式成立至今,經歷了十多年,服務得以發展及被肯定,實在不容易。
1992年,在澳門青年會成立以前,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協會按著擴展基督教青年會運動的遠象.積極在本澳尋求合適的教會領袖,組成籌備委員會,並在本澳展開一些短期的服務項目。

1994年初,本會正式向澳門政府註冊成為合法的團體,並由原來純粹透過義工領袖推動的各項工作,轉為由專職幹事與義工領袖共同推動會務。當時,得到本澳中華基督教會志道堂的協助,借出地方作為臨時的通訊及聯絡地址。直至1994年5月,本會租借志道堂位於德勝街兩個住宅單位作為會址,以便拓展服務。

1995年,本會舉行了首屆會員招募運動出發典禮及會員大會,並於第二年選出首屆理事會,加上當時得到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協會在經費和服務經驗上的支持,這確實為本會日後的發展奠定了一定既基礎。

     服務的初期,由於場地的限制,以及為了積極推廣及宣傳有關服務,所以除了恆常興趣班組外,亦會舉辦不同的日營、嘉年華會等戶外活動。同時,本會亦開始主動聯絡或應邀到本澳一些學校內提供服務,這亦是日後所開展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的雛型。

1996年10月,正式成立本會第一個團體組織-義務工作社,在這段期間舉辦了不同主題的義工訓練,以及策劃不同的社會服務,以實踐本會「非以役人、 乃役於人」的精神。

       義工社的成立,有助本會係服務上的推行。此外,由於服務的擴展,香港 青年會協會亦睇到當時澳門青年會的需要,於是進一步協助本會物色目前位於和隆街3號的 物業作新會址,並在年舉行了新會址的奉獻禮。

1998年,在服務上有較多方面的嘗試及發展。因為在這年間,本會在澳門進行  第一次的賣旗籌款活動,繼而是本會第一隊制服團體童軍第二十一旅的成立。同年,本會開展學校社會工作服務、以及正式遷入位於和隆街既新會址作為本會聯絡處。此外,本會亦於同年在德國舉行之基督教青年會協會世界大會中被接納為世界協會之會員機構之一。

       期後幾年間,本會繼續在服務上不斷發展及創新,如緊隨童軍旅團的成立後,本會第二隊制服團體基督少年軍第四分隊亦正式成立、因應當時服務對象的需要,亦開辦了專為幼兒而設的各項訓練活動,以及首次舉辦較大型的研討會和開展為本地社工及青年工作者而設的專業培訓系列。

      本會不斷摸索服務路向的同時,開展各項配合本澳獨特環境及青少年需要的  服務項目,並續漸獲得服務對象及本澳市民的肯定與認同。隨後更加強與本澳各有關政府部門的合作,進一步擴展一些原有的服務項目。
2001年3月,承辦原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轄下之青年社區中心。

並於2002年獲澳門青年事會委員會頒授2001年度「青年事務委員會獎」。 隨著學校服務的擴展及對青年社區中心的承辦後,本會能夠更深入和直接地接觸到本地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更適切及多元化既服務。目前,本會的服務主要集中以兒童及青少年的預防及發展性的工作。除以中心設施為基礎的各服務與活動以外,亦重點推動藥物濫用的預防教育工作,推動積極的健康人生,以及發展他們的潛能。 


Copyright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 澳門基督教青年會